我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1-03-21点击数:


写在前面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术道德规范,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文件、办法措施。2015年七部门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2016年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我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制定了《沈阳工学院教师学术道德管理规范》和《沈阳工学院教职工管理办法》,要求全体教师要充分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抵制学术造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严于自律,诚信科研,为我校科研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强化学术道德,树立学术规范,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人力资源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3月19日下午在图书馆205会议室举行了“坚持学术诚信 守正创新 培养良好的学术品德”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利人教授主讲,由人力资源部部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勇主持。

李利人教授做主题讲座

李利人教授围绕学术品德与进步、学术界存在的问题、学术界道德不良行为影响学术进步、为学术发展立法,促进学术良性发展、科研选题的方法等五个方面展开。李教授通过国内外高校学术造假、剽窃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目前学术不端现象的严重性,阐释了遵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深入分析高校教师坚持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就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学术论文写作常见问题等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李利人教授特别强调了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要发扬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的学术风气。

参会教师聆听讲座

通过专题讲座,参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电话:56619009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版权所有 ©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