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成果导向教学理念报告会

作者:时间:2019-05-14点击数:

5月6日,我校在博学馆礼堂召开成果导向教学理念报告会。会议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为我校教师做成果导向教学理念报告,校长李康举、常务副校长杨林、副校长邵玉出席会议,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公丕国主持。

会上,李志义作了题为《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 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成果导向理念(即“OBE”)的内涵;阐述了成果导向理念中“反向设计、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三个关键:基于成果导向理念如何确定学习成果、如何制定培养方案、如何编写教学大纲;介绍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六个转变: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从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转变、从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转变。他强调,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是特别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

公丕国代表学校对李志义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将成为未来我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主线。李志义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阐释深刻、语言生动,深入浅出从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等介绍了自己多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深刻阐释了成果导向教育、反向设计、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等一系列教育教学理念;引发了教师对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深入思考,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参考。他要求,每位教师要认真消化理解报告内容,认真思考如何打造“金课”、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何如构建、如何形成市值结构;教学管理部门要认真思考如何引导各专业设计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督导部门要认真思考如何坚持持续改进理念实施教学评价。

李志义教授是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在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全国知名专家。与会教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觉受益匪浅,表示将进一步学习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打造“金课”,不断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李志义教授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电话:56619009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版权所有 ©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