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学感悟 践行教改探索

作者:时间:2018-11-12点击数:

2017年4月26日,我校教师西英访学座谈会在4号教学楼301召开。院长李康举、教学副院长邵玉、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华和西英访学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西英访学是提升我校办学实力、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开阔教师国际化视野、增强教师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西英访学归来,教师们带着满腔热情和动力投入到了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各个方面: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设置及研究、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改课题申报、校园文化打造、第二课堂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等等都注入了访学教师的大量心血,体现了基于我校实际情况的思考和创新。

  会上,邵玉副院长和大家一起重温了西英的办学特色,对目前各学院所做的尝试和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八位访学教师代表,分别就访学期间的学习收获、生活感悟及如何将访学收获落实到我校教学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能源与水利学院院长杨秀英身体力行,结合西英所学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这门课程进行了改革,采用lecture,seminar,workshop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将PDCA融入到了课改的应用中,对实施步骤及效果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阶段性的完成情况进行详实的总结;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冯暖从机器人实验班项目的角度畅谈了开创教学新模式、全力打造学生个性化发展平台,注重教学方及效果的目标性、兴趣导向、跨学科人才的培养,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自觉参与,充分利用图书资源查阅资料、完善成果;基础课部部长韩芳将西英的先进教学理念用于基础学科的课程改革,强调英语学习的文化输入,融会贯通的应用知识,鼓励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利用蓝墨云、二维码、易企秀、问卷星等网络平台丰富课堂活动,使新技术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信息与控制学院教师郑琳、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丽娜、生命工程学院孙璐、机械与运载学院院长赵元、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德强也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实际,介绍了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坊沙龙设计、校园文化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等多方面的内容。最后,李康举院长作了总结讲话,肯定了大家在教学中的改革尝试,并对教师访学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和希望。

此次座谈会充分展现了各二级学院将国外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渗透到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实践中的各项阶段性成果,更为将来出国访学研修的老师提供了借鉴。今后,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专业教师进行国内外访学活动,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展示和共享访学教师的收获和成果,使广大中青年教师能够提高和开拓自己视野,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  人力资源部提供)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电话:56619009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版权所有 ©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